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新理念引领旅游发展新实践

对旅游业来讲,创新是发展的新动力,协调是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发展的基础,开放是发展的必然选择,共享是发展的最终目的

□ 吴丽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将引领“十三五”时期的旅游产业发展,实现重大转型:从过去依赖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区域、要素行业不协调、不均衡发展转向协调发展;从单纯追求经济利益转向遵循自然规律、充分利用闲置资源的绿色发展;从单一的对外开放转向高水平的双向对外开放和产业边界的开放;从传统的资源占有模式转向资源分享模式,从多数人的旅游转向全体人民共享的旅游。

创新是旅游产业持续发展的新动力。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产业步入大变革时期。旅游正日益由开放之初依靠人口红利,发展中期依靠土地和资本等要素驱动模式转向创新驱动发展,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引领旅游产业新发展。坚持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欢迎社会各界资本、非旅行业的跨界投资,充分运用不同行业优势资源,推进旅游与相关行业的融合发展,加速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坚持市场引领的理念,突出市场在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分配中的基础性作用,以市场需求作为指引,对于符合大众旅游需求、符合经济发展趋势的新业态、新产品给予政策性引导和支持,以更加适应日益变化的旅游环境。二是积极鼓励旅游行业内的创业、创新,培育旅游新业态,形成发展新动力。旅游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灵动的领域之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在线支付和大数据的发展,推动在线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借助技术、平台、数据和分享,为满足游客个性化、多样化的旅游需求提供帮助。广泛出现的旅游业态创新,涵盖了从经济型酒店、精品酒店、在线度假租赁等酒店业态,到餐饮O2O、在线用车、O2O购物、OTA、互联网演艺等多个业态,覆盖了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要素行业。三是完善旅游管理体制机制,保障旅游创新的实现。加强对旅游新业态发展现状的调研,从创新、鼓励的角度对新业态进行监管。放宽对在线度假租赁、在线租车等新业态的准入许可和运营许可,根据新业态的发展特点制定更加合理、适用的管理办法。适度下放政府管理权限,在有效监管的基础上,为旅游创业、创新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实现多方共赢。

协调是旅游产业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旅游产业的协调发展重在补齐发展短板,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一是从空间角度,促进城市和乡村、东部和中西部旅游的均衡发展。完善乡村旅游发展中的道路、交通、水电、咨询、服务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推动乡村旅游产品提档升级,借助旅游互联网平台等多种渠道加大对乡村旅游的营销宣传,逐步提高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倾斜和政策引导,加快完善中西部地区的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缩小发展差距。充分利用中西部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质的生态环境,推动以文化、生态为特色的主题产品开发。二是从产业构成角度,促进各要素行业的均衡发展。推进各地区餐饮、住宿、交通、景区、购物、娱乐等要素行业的均衡发展,为游客提供最优的产品和服务体验;推动旅游各要素行业开发不同价位、不同消费等级的旅游产品和产品组合,满足不同消费水平游客的需求。通过区域、要素行业的协调发展,保障旅游的均衡、可持续发展。

绿色是旅游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坚持绿色发展,就是遵循自然规律,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形成游客和自然、游客和社会的和谐发展。一是在旅游开发中,注重保护自然环境、文化资源和民俗传统,保持资源原生态的美,通过适度、合理的开发实现旅游发展和环境资源保护的共赢,保障旅游发展的可持续性。积极推进绿色旅游、生态旅游、可持续旅游、低碳旅游、善行旅游等绿色、环保的旅游形式,培养游客良好的旅游习惯。二是在旅游发展中,注重对闲置产能的旅游开发、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对以共享经济为特点的旅游新业态的发展,给予更多的优惠和支持。

开放是旅游产业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坚持开放发展是旅游产业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要求。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旅游业,尤其是入境旅游的快速发展,是改革和开放的直接结果。新时期,旅游产业的开放发展应从两方面予以重视:一是空间的开放,旅游产业在对外发展中应实现双向开放。一方面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参与旅游产业的国内分工。另一方面加快中国旅游企业和其他企业“走出去”步伐,加速推进中国旅游企业和相关企业通过投资、收购等多种形式介入国外旅游发展,为中国公民的出境旅游和外国居民的本地出游提供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保障游客的旅游品质。二是产业边界的开放,积极适应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形势,灵活应对新情况下旅游产业边界模糊的现象。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应充分把握旅游业由狭义走向广义的大旅游趋势,对于酒店业向住宿业的转变、旅行社业向旅行服务业的转变、旅游景区向旅游休闲度假业的转变、旅游购物店到形式多样的商业购物体系的转变、旅游交通向多层次旅游交通体系的转变、旅游定点餐厅向目的地餐饮体系的转变予以引导,及时调整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完善管理机制,并通过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政策等多种途径实现对现有旅游产业的有效引导和监管。

共享是旅游产业持续发展的最终目的。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而形成的共享经济是一场资源革命,也是生产关系的革命,实现了资源由拥有到租用,产品由一次性分配到协作消费反复分配,最终实现资源价值和产品价值的最大化,这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结果,实现资源的高效、反复利用。旅游业的开放、包容已经滋生出以共享为特征的新业态。旅游产业的共享发展还包括旅游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OTA、旅游比价平台、旅游B2B、旅游P2P等为代表的在线旅游企业,以企业信息分享构建商业模式,为人们外出旅游提供了更低的价格、更多的选择和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为旅游目的地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资源,是新时期共享发展的典型代表。

(作者单位:中国旅游研究院)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