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中国旅游今年将紧盯三大重点市场

中新网海口1月31日电 (记者 洪坚鹏)31日,在海口召开的全国旅游市场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提出,2016年,中国旅游要切实抓住三个重点市场。

李世宏说,一是周边市场和传统市场。周边市场中,韩国、日本、越南是超过200万人次的市场,蒙古、菲律宾、马来西亚都是超过100万人次的市场。传统市场中,美、俄是超过100万人次的市场,德、英、法是50万人次左右的中坚市场。以上国别市场占外国人入境旅游总人数的60%以上,是外国人入境旅游的压舱石。从市场调研的情况来看,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周边国家中,华人市场、穆斯林市场是入境旅游的稳固支撑。日本的老年市场、女性市场,韩国年轻人市场,欧美的休闲市场、会奖市场、邮轮市场都是高端客群,旅游消费水平高。

二是“一带一路”及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涉及约65个国家44亿人口,区域经济总量21万亿美元,旅游总量占全球的70%。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中,东南亚人口众多,潜力很大。新兴市场中,越南、印度出境旅游增长强劲,是主攻方向。越南旅华人次从2004年的13万快速增长至2015年的216万,年均增速25%,成为中国增幅最大的客源市场。印度拥有数量稳定的中产阶层,2015年旅华人数74万人次,连续7年实现增长。

三是港澳台基础市场。港澳台同胞作为入境旅游的基础市场,占整体入境旅游人数的80%以上,入境过夜人数的60%以上。入境规模过亿人次,长期处于高位运行,但挖潜促增、提质增效的目标任务不能动摇。要在巩固中老年人传统客源的基础上,大力开发年轻上班族新兴市场,着力培育青少年潜在市场。并利用港澳台与沿海地区便利生活圈条件,积极开拓周末、小假期市场。

李世宏指出,中国旅游产品供给与国际旅游市场多元化需求矛盾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老产品转型升级、新产品开发建设跟不上市场需求步伐。近年来,虽然中国签证手续有所简化,出台了一些便利化措施,但还存在实施范围不广、政策宣传不够、带动效应不大等问题。出境旅游挤兑入境旅游,企业开发入境旅游的积极性减弱,从事入境旅游的优秀外语导游和其他从业人员流失较快,入境旅游接待服务质量出现下降。境外游客购买高铁票难、购买热门景区景点门票难、投诉难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部分城市发生的大面积雾霾等环境污染对旅游形象的影响仍在持续。这些具体情况成为直接影响入境市场开发的不利因素。

据了解,2015年,中国入境旅游人数达1.338亿人次,其中外国人入境旅游人数2598.5万人次,港澳台同胞入境旅游人数1.078亿人次;实现国际旅游收入1136.5亿美元。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