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从中国视角看世界旅游 2016年游客会寻求新体验

2015年国际旅游人数达到11.84亿人次,中国出境旅游人数1.2亿,继续领跑全球出境旅游市场,出境游客人次连续12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继续保持世界主要旅游消费群体称号。这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纷至沓来的中国游客对旅游市场增长功不可没。

那么在期待2016年中国旅游业还将到达一个什么样高度的时候,不妨提纲挈领地回头看看2015年中国旅游走向世界的脚印,相信就不难理解了。

根据银联支付系统数据,对于中国游客而言,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是日本、韩国、欧洲和美国。

中欧共享出境旅游发展红利

尽管担心欧洲恐怖主义的威胁,2015年前往欧洲的游客人数仍居世界各地区首位,达到6.09亿人次。中国国家旅游局统计,2015年全年,欧盟国家公民来华人数达298.41万人次,持续处于高位运行;中国公民首站赴欧盟国家人数约342.76万人次,同比增长22.9%。2015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旅游投资金额超过51.3亿美元,同比增长43%。投资领域除了传统的酒店、景区外,在线旅游预订平台和旅游航线等增长较快。

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樊文明表示,欧盟各国是重要的处境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市场,早在2004年2月中欧签署了关于中国旅游团队赴欧旅游签证及相关事宜的备忘录,同年9月中国旅游团队赴欧的旅游业务正式开展,在双方精心维护和共同努力下,中欧旅游合作稳步发展,成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要组成部分,

欧洲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汤姆?杰金斯表示,中国和欧洲是两个世界上非常重要的文明,双方如何彼此开展互动,特别是在旅游这个方面开展互动,将会对本世纪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副研究员李仲广指出,中国对外旅游投资领域广泛,市场化高,中国民营企业是走向欧洲、投资欧洲的主力军。

中国赴美旅游暴增52%

仅仅在两三年前,要赴美旅游,对普通中国人来说还显得遥不可及。但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强国,美国已经一跃成为中国人的最新热门旅游地。

据中国社科院在2015年底发布的报告显示,自美国签证有效期延长以来,已有250万中国公民办理了赴美旅游签证,较前一年增长52.6%。

据记者了解,中国赴美游客近年来迅速增加,2015年中国大陆赴美游客达到300万人次左右,比上年增长16%。这是由于美国旅游产品丰富度持续提高,性价比也具有较强的吸引力,签证申办效率大幅提升。

市场人士预测,2016年是中美旅游年,中国赴美游客规模将创历史新高。目前,美国一些重要旅游城市针对中国游客展开的推广活动也趋于多样化,除了常规的旅游路线,还推出了医疗旅游等新项目。

据悉,美国相关部门及集团企业,已经开始瞄准中国旅游代理商,以期贴近用户精准把握其真实需求,相关景区陆续增加中文服务。

据媒体报道,洛杉矶旅游会议局国际旅行副总裁KathrynSmits曾公开表示,“不能简单地只给中文标识,需要深度了解中国文化,来抓住中国客源。比如针对具有强大购买力的中国奢侈品买家,如何扩大奢侈品的定义与推广。细小到我们的酒店是否要准备拖鞋、热水等。因为我们发现美国客人不太需要拖鞋,可是中国客人就一定要这个,那么我们接待中国游客的酒店就要准备。”

“安倍经济学”铸就中国游客“爆买”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人赴日旅游次数达500万次,比2014年增长107%。每4位赴日外国游客中就有1位中国人。因此,中国游客消费成为日本旅游业的主要收入来源。去年中国游客平均在日消费2260美元(约合14866人民币元),其中购物消费占51%。

中国访日游客暴增的重要原因就是日本不断实施新的对华观光政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实施的“安倍经济学”使得日元汇率持续贬值,为外国游客减轻了经济负担。

中国游客消费成为日本旅游业的主要收入来源。去年中国游客平均在日消费2260美元(约合14866人民币元),其中购物消费占51%。

日本政府负责人表示,“在不留宿、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这样的消费堪称巨额”,并列出高消费背后的原因包括日元贬值、游客整体支出呈上升趋势、免税商品范围扩大、以购物为目的的观光游轮普及。

同样,由于人民币兑日圆汇率从2015年7月以来已贬值约10%,2015年12月大陆观光客赴日人数已比8月时的顶峰剧减逾40%,且在购物时出手也更为审慎。

韩国入境人数时隔12年首次遭遇“滑铁卢”

韩国法务部方面表示,2015年,外国人入境人数共计1335.9701万人次,同比减少6.3%。从入境者的国籍来看,中国籍入境者共计615万人次,占比高达46.1%。据分析,去年6-9月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盛行是外国游客人数减少的主因。

2016年韩国旅游年正式拉开序幕。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金钟德表示,去年刚刚落幕的韩国“中国旅游年”,共吸引了620万中国游客,今年韩国旅游年期间,韩国政府预计,将吸引800万中国游客赴韩国旅游。其中,二三线城市将成推广重点。

自1月28日起,韩国将对中国游客放宽多次往返签证的申请条件,每次停留的最长期限也从30天延长至90天。此外,韩方还将首次签发有效期长达十年的签证。

韩方希望,能够在2016“韩国旅游年”吸引800万中国游客访韩。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除了在签证方面推出便利新政外,韩方还计划增建邮轮专用码头,在济州、釜山修建邮轮综合咨询中心,推出邮轮停靠港主题游产品。

此外,在韩国全境1万多个退税店,如果游客一次购物不满2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100元),可当场享受退税购物服务,每人每次入境退税购物限额为1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500元)。

预测2016年旅游趋势,游客会寻求从未试过的新体验

从全球范围看,69%的游客将在2016年计划新的旅程。新体验中有几项是最热门的,20%的人会登上游轮,17%的人会尝试独自旅行,15%的人会尝试首次探险旅游。而对于喜欢坐游轮的亚洲旅客来说,主要目的地还是集中在日本和韩国的港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