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春节旅游市场接待有望3亿人次 同比增长超过14%

记者从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获悉,受经济形势总体稳定、燃油价格下降及旅游产品供给优化等有利因素推动,旅游消费信心稳定,旅游市场供需两旺。近程市场由周边休闲度假旅游主导,远程市场以家庭为单位的出境、避寒和自驾游为主。预计,在无重大气候气象因素影响的情况下,2016年春节旅游市场接待有望3亿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4%。

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对全国60个样本城市开展的《中国大陆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春节期间城镇及农村居民出游意愿为58.6%,居民出游意愿稳定。

受供给侧旅游企业产品优化和价格促销影响,以及高速公路免费、成品油价格下降、带薪休假进一步落实、旅游市场治理成效显著等有利于旅游业发展的环境推动,春节长假旅游市场有望实现稳定增长。春节来临,携程、去哪儿、同程等在线旅游起纷纷推出春节大促,尤其是众多出境游产品价格不涨反降,性价比为近年来最高,出境旅游市场有望持续稳定增长。涉旅行业特别是交通部门充分的运力准备也将有利于游客放心出行。根据交通部门的会商预测,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3.6%。其中,铁路3.32亿人次,增长12.7%;道路24.81亿人次,增长2.4%;水运4280万人次,基本持平;民航5455万人次,增长11%。

综合判断,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预计2016年春节旅游市场接待约3亿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4%。受假期天气因素影响,旅游市场接待总量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波动。

综合携程、同程等旅游企业的预订情况和金棕榈咨询模型估算,今年春节出境游人数仍保持平稳增长,但增幅将有所放缓。哈尔滨、长白山等地的冰雪旅游,以及厦门、三亚等地的避寒旅游持续升温。城郊区域的各种春节庙会等节庆活动,将推动以家庭为单位的周边休闲度假旅游。探亲流和返乡流将拉动二、三线城市的周边游,尤其是西部地区的乡村旅游。

从游客流向看,从东往西、由北往南的探亲流,南北交织的“一冷一热”旅游流是国内中远程旅游的主要流向。南北方向的旅游流集中流向三亚、厦门、昆明、哈尔滨、长春、长白山等地。北京、上海、杭州、秦皇岛、成都、西安、桂林等传统旅游地也是客流集中地。短程旅游以城市流向周边及城郊的休闲度假游为主,周边古镇、主题景区、乡村休闲旅游地将是热点区域。出境游客主要流向港澳台、日本、韩国、新加坡和越南等东南亚地区和国家。远程出境游主要流向新西兰、澳大利亚、欧洲(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和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跟着汇率去旅游”的趋势在远程出境旅游中日益明显。

从出游方式看,以自驾和家庭出游为主。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的调查显示,28.5%的受访者选择自驾游,在所有出行的交通方式中比例最高。48%的受访者选择“和家人一起出游”,是最主流的出游组合。自助游是最受欢迎的出行方式,在受访者中占比高达57.5%。

从出游时间看,错峰旅游成为大多数出游者的选择。根据部分在线旅游企业的预订数据,出境游“拼假族”比例较高,超过半数的人选择在除夕之前出发,国内长线游多集中在年初一、初二出发。从停留时间看,短途旅游以1-2天为主,中远程旅游以4-7天为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