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上海迪士尼一票难求凸显娱乐游品牌缺失

中国不缺乏大众化的大型娱乐场所,但缺乏更具号召力的旅游文化品牌,以满足大众层面的消费者休憩身心的愿望

□韩浩月

距离上海迪士尼正式开园还有半个月的时间。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一项消费需求调查报告称,“收入越低,去迪士尼乐园游玩的热情越高”,调查方认为这个结果“体现到迪士尼乐园游玩的意愿消费者大众化。”

“收入越低,热情越高”,这是一个令人产生探究愿望的对比。根据以往中国游客到境外迪士尼游玩的经验,机票、酒店、门票、园内消费等叠加在一起,都是一笔不菲的费用,这笔费用所形成的门槛,也把众多低收入者挡在了门外,很多人因此对迪士尼只有向往之心而缺乏行动之意。

在上海迪士尼试营业期间,有外地游客计算了一家三口游园一天的消费数字,达到了8000多元,这还不包括来回的交通费用。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以迪士尼为消费重点的外地游客在上海逗留期间,人均计划消费4215元,这也客观证明,尽管在国内,想要来一次迪士尼之行,也需要花掉一笔不小的费用。

在美国本土,迪士尼被认为是面向中产阶级设立的娱乐场所。今年2月,美国两个州的迪士尼节假日和周日提价20%,被媒体批评,“米老鼠是否越来越不愿意与家境不富裕的孩子做朋友了”?《华盛顿邮报》甚至刊发评论称,“迪士尼正在远离中产阶级”。在上海迪士尼准备营业期间,日本媒体也曾报道,上海迪士尼周末与节假日期间的价格,要高于东京迪士尼。外媒据此表示,上海迪士尼瞄准的是中国中等以上收入家庭,而没有说迪士尼会满足低收入者的娱乐需求。

按照上海市消保委的调查,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消费者,最有愿望去迪士尼看看,但这意味着,低收入者至少要花费一个月的薪水,才能到迪士尼消费一天,究竟有多少低收入者能够奢侈一回,到上海迪士尼一游?悲观估计,恐怕不会有太多。

但好在我们看到的只是消费热情很高,所谓“热情”,只不过表达的是一种强烈的愿望,而不是已成事实的消费能力。这种消费热情,会传达出一些有价值的信息,比如,是不是可以据此感受到低收入者对中产生活方式的向往?虽然园区内拥挤无比,食品、玩具、纪念品等价格很高,但迪士尼品牌背后隐含的文化暗示,还是会令游客在抱怨的同时,也有喜悦与满足。低收入者也会渴望拥有抱怨的机会,但想要赢得这样的机会,不能指望迪士尼降价,还需要提升收入水平,尽可能地加入到中等收入群体中来。

迪士尼的标签包括狂欢、轻松、亲子等等,通过制造一种愉悦的环境,让消费者获得快乐与放松,它拥有一整套营造梦境般环境的技术与策略,使得它脱离了单纯的游乐场所的概念,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象征。由此,不难理解迪士尼会成为众多人心目中的理想游乐地。上海迪士尼一票难求,让人觉得,中国不缺乏大众化的大型娱乐场所,但缺乏更具号召力的旅游文化品牌,以满足大众层面的消费者休憩身心的愿望。

不管怎样,向往迪士尼乃至迪士尼所象征的生活方式,可以视为对更好生活的一种追求,这其中具有一定程度的鼓舞力量,会刺激更多人为了美好的生活去奋斗。当然,社会也应该有相应的环境与氛围,为努力的奋斗者提供公平的实现愿望的机会。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