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三亚酒店标间住1晚不得高于6000元是限价还是涨价?

“住一晚六千元”,是限价还是涨价?

党小学

据《北京晚报》报道,海南省三亚市对春节旅游市场将保持严管态势,酒店标准客房严格执行政府调控价,酒店标间不得高于6000元一晚,将严惩炒房哄抬房价等行为。

每到春节等重大节假日,能否确保旅游安全、市场平稳,会不会引发“天价事件”等负面舆情,对旅游热点地区政府部门都是一场考验。三亚市提前进行市场预判,出台酒店标准客房限价令,旨在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应予肯定。

不过,消息甫一出,立即引发社会公众关注。某网站上万条跟帖,几乎一边倒地质疑“这是限价还是涨价”?恐怕这是三亚市未曾预料到的。春节旅游高峰,在北京的五星酒店住一晚也不过千元左右,6000元在三亚住一晚,高出北京好几倍,直观感受贵得离谱。如果按照限价顶格计算,在三亚过个年住宿费就得花几万元,吓人!但是,直观感受并不等同于市场实际情况,那么6000元住一晚到底贵不贵?

根据价格法规定,酒店服务属于大众化社会服务,客房价格一般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依照价格法自主制定。三亚市将春节期间标准客房纳入政府指导定价,而不实行市场调节,目的是防止酒店哄抬客房价格,足见当地对稳定春节市场高度重视。笔者在三亚相关政府网站上,试图查找制定6000元限价令的依据,但未查找到。三亚市最近下发了《关于2017年春节期间旅游饭店标准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通知》,但笔者未能查找到通知的具体内容。怎么定的限价6000元,不得而知。

春节期间,热门旅游城市客房供不应求,酒店成本增加,价格合理上涨,也在情理之中。由此善意地看,当地限价6000元自有考虑,但有一些疑问待解:

一是限价6000元的依据是什么?6000元的费用或许包含了诸多定价成本,都是什么、怎么测算的,为什么恰恰是6000元而不是更高或更低?是否公平合理、符合价格法规定?如果当地有关部门能够在出台限价令的同时,主动公开限价依据,或许就不会引起非议。

二是限价令适用于三亚所有酒店,6000元就成了“一刀切”政策,不论酒店档次和服务水平。问题是,限价6000元,对高档酒店而言,价格上涨空间小,必然“吃亏”;反之,低档酒店上涨空间大,可能占了“便宜”。同时,对于三亚平时几百到上千元的客房价格而言,规定了限价令,只要涨价不超6000元就不违规,身为商家的酒店岂有道理不涨,限价在客观上可能会起到抬高客房价格的“意外”作用。为什么不对酒店按照星级标准采取分类分级限价措施,那样不是更为合理吗?

要让游客消费得起,住得起,才能确保源源不断的客流。如果游客被高昂的住宿费吓得往后退,旅游市场健康发展就无从谈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