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端午民俗热带动龙舟体育产业竞发

中新网福州5月30日电 (记者 林春茵 闫旭)30日,农历五月初五,正值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中华龙舟大赛当天在福建省福州市的浦下河收官。作为目前国内赛事级别最高、竞技水平最高、奖金总额最高的顶级龙舟赛事,本届中华龙舟赛吸引了海内外近40支劲旅竞技。业界观察指,中国对传统民俗文化的回归,正催热龙舟体育产业发展。

5月30日端午节,2017年中华龙舟大赛决赛在福州举行。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龙舟赛事蓬勃发展

参加中华龙舟大赛的队伍,除职业队外,龙舟选手们还来自大学和乡村。多位乡村龙舟俱乐部负责人受访时对中新网记者表示,龙舟在当地已经从“民俗”升级到“体育”,近年尤其得到长足发展。

“从体育界到民间自发,对赛龙舟的关注度在不断攀升。”“80后”福州浦下龙舟俱乐部负责人刘国炜说,七年前中华龙舟大赛举办时,仅有10支队伍参赛;如今,不仅福州浦下、长乐等多地自发成立乡村龙舟俱乐部,进行正规化和规模化发展,包括他在内,已有不少“农民”考取了国际龙舟裁判执照。

自“十二五”以来,国家对体育产业投入不断加大,龙舟赛也获得利好。2014年至今,国家连续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多个利好政策,部署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海峡西岸等体育产业圈建设,强调“以武术、龙舟、舞龙舞狮等传统体育项目为引领,大力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

龙舟赛事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除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中华龙舟赛外,大型赛事还包括诸如“中国龙舟公开赛”、“世界龙舟俱乐部锦标赛”等。业界人士称,目前全国20个省份和地区组建规模化龙舟队,以广东、浙江、福建、江苏和湖北发展为先。

记者了解到,上届中华龙舟大赛,广东和浙江即分别派出21支和17支战队,其中广东顺德、东莞,浙江温州均有不俗战绩。华侨大学龙舟队主教练隋文杰也告诉记者,仅福建一地,临水的乡村都拥有自己的龙舟队,端午节期间即有级别不一数十场龙舟赛。

本次比赛包括标准龙舟和传统龙舟竞赛,共有职业组24支标准龙舟队(18支男队、6支女队)、青年组12支龙舟队(6支男队、6支女队),18支传统龙舟队参赛。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龙舟赛的文化意义融入时代内容

作为体育产业发展,龙舟赛的商业价值正得到发掘。当天赛事吸引了近15万人次观战,顺德乐从、福州浦下、湖南娄底长滩、武进太湖湾、聊城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劲旅一面代表城市或高校形象出战,一面也将斩获不菲奖金。在乡村,商业赛事的刺激也是吸引村民自发投入的主要原因。

在以龙舟夜渡闻名的侨乡福州市长乐三溪村,村民陈光榕告诉记者,该村共有规模龙舟队4支,每支购置设备及训练投入一年就要十几万元(人民币,下同),均为乡民自筹,“打比赛的话也能养得活”。

陈光榕同时认为,龙舟代表的传统文化,应随着时代变更融入新的意义。尽管女子龙舟竞技习来已久,但当地一直有女子不上龙舟的习俗,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他帮助一群在菜市场做生意的“女强人”做出当地第一条女子筹资购置的龙舟,引发文化部门关注并获得官方支持,“我们打破了习俗,女子龙舟成为三溪开放的同义词。”

比赛现场。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当下中国村落保护走向“旅游+”“生态+”,给发端于民间的龙舟赛带来挥之不去的旅游色彩。在福建连江筱埕村,“海上赛龙舟”连续举办28年龙舟文化节,每年端午小长假均吸引数万人涌入小渔村,带动当地海岛旅游。屈原故里宜昌、广州荔枝湾、东莞麻涌、吉林松花江、苏州金鸡湖都形成了典型的旅游业态。

在上述背景下,龙舟赛事热也催发了城市对水道改建的热情。在赛道主要为内河的福州,环保部门持续展开城区内河沿岸污染源治理工作。仅今年以来,查处了85家企事业单位的违法行为。

但对于身在其中的龙舟“战将”们来说,依附在龙舟赛上的传统文化永远是出发初心。2000年,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建的中华才艺(龙舟)培训基地花落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这是全国首家培训海外华侨华人龙舟竞渡选手的基地,对龙舟运动技术、战略、文化均进行学科化研究,成立七年间已有上千华人华侨受训。

“没有文化底子不行。龙舟赛方兴未艾,得益于中华传统文化回归复兴。”隋文杰说,此次华侨大学龙舟队队员来自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作为传统文化传播载体,尤其团结奋进、同舟共济民族性格,注重体验的龙舟赛是最好方式。”(完)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