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商旅市场成为电商巨头新一轮角力战场

□本报记者李玲

5月10日,在北京举办的京东企业级市场战略发布会上,京东商旅首次亮相,宣布将以“零服务费”模式打造全新的智慧商旅,为各种规模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流程规范化、监管透明化、渠道统一化、成本最低化的差旅管理服务。而此前,携程、阿里等也先后宣布了其在商旅市场的新布局。

“2016年中国差旅市场规模达到2900亿美元,紧随美国,预计2017年中国差旅市场将以至少10%的速度保持增长,并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差旅市场。”来自《2016年差旅管理行业白皮书》的这样一组数字似乎点出了电商巨头们纷纷加码商旅市场的题中之意。

市场大集中度低

今年2月底,在携程商旅召开的2017亚太商旅峰会上,携程联合《商旅专家》发布的《2016年差旅管理行业白皮书》显示,伴随企业出行需求的提升,以及企业差旅管理意识的普及,国内企业对于差旅成本管控的需求越来越强烈。49%的企业认为商务旅行是一种“战略投资”而非“必要开支”,这说明企业对于商旅的认识已提升至战略定位的层次,不再局限于业务增长。

尽管市场庞大,中国商旅管理市场集中度依然不高,远低于以法、英为主要代表的欧洲市场。其中77.5%的市场由为数众多的非专业化差旅机构如旅行社、机票代理商构成。可以说目前,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结构依旧呈现参与者众多、集中度低的特征。

记者了解到,仍有大量企业没有通过专业的公司或平台进行差旅管理,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服务费的门槛较高。传统差旅管理公司的盈利模式以服务费为主,一方面将大量中小微企业挡在门外,另一方面也让大型企业的差旅管理成本不断增加。

布局商旅高招频出

市场的不完善,恰恰是企业的机会。

作为以商旅服务起家的携程,在这一市场已深耕多年,此次携程打出了“全流程服务”的概念,携程商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推出的APP新版本——“全流程”实现了从出差前的差旅申请、行程预订,出差中的补单功能,以及出差后的差旅报销等产品功能的升级,打造全面、智能、一体化的一站式差旅管理服务。它不仅能帮助企业节省差旅成本,更能帮助企业提升差旅管理的效率。

2月28日,阿里商旅发布2.0新版本,阿里巴巴同时宣布,为阿里商旅、钉钉、天猫企业购等企业级应用注资10亿元。去年末上线的“阿里商旅”,主打集成企业差旅整体解决方案。商旅服务的提供方是阿里旅行。阿里商旅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阿里商旅不仅仅只是一个出差管理产品,其在出差管理上提供了极致体验,可以完成购票、订房、支付、报销整个出差流程。

“我们通过搭建一个集合了大量优质供应商的差旅管理平台,把系统、产品、功能、数据免费开放给企业用户。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都能在京东找到合适的商旅采购模式。在日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京东生活旅行业务部总经理孙峰这样描述新亮相的京东商旅平台。

孙峰介绍,京东商旅依靠线上线下平台及大数据的整合资源,打造出一整套流程简单、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解决方案,通过提供专属服务平台,实现统一费用结算,统一发票开具;同时通过全程数据监控,使差旅执行过程透明化;依靠整合供应商,提高企业议价能力,规范化的流程也使时间、人力、资金成本得到最大程度的降低。

市场变局加剧

“多家企业先后进军商旅市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越来越多企业加入商旅行业的好处是为缺乏差旅管理理念的中小企业在理念宣传上提供了助力,同时促进了中国差旅管理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对于电商巨头不断入局,携程商旅相关负责人的看法相对乐观。他介绍说,携程商旅未来将继续融合差旅产业生态圈内的上下游企业,与业内领先的OA系统、费控报销软件、出行服务商、企业采购平台乃至社交、金融等平台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助力差旅管理产业升级。

“阿里商旅将成为阿里旅行的战略级业务板块,与个人休闲度假游成为支撑阿里旅行未来发展的两大战略。”阿里旅行总裁李少华的这番话,透露出了阿里对商旅市场的志在必得。

“京东商旅不仅能从月结垫资、差旅政策管控、差旅大数据等方面为企业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而且所有商品一律不加价、不搭售任何产品,零服务费,真正降低企业客户的采购成本与管理成本,实现与传统商旅管理服务商差异化的发展模式”。尽管对手实力雄厚,但孙峰对于京东商旅的未来信心满满。

“京东的企业采购平台已积累了上百万家企业客户,商旅服务将作为重要的增值服务之一,在京东企业客户的实物采购系统内上线,客户将非常容易、简单地实现商旅采购与管理,而且几乎没有管理成本。”孙峰说

记者了解到,未来,京东智慧商旅还会结合运用京东金融、京东云等先进的技术与系统,逐步实现一键预订、大数据推荐及全程跟踪、智能提醒、人机对话等服务体验。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