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深耕一流旅商媒体建设 助力陕西旅游大放异彩

文/梁纪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为旅游商业领域的核心媒体——旅游商报,近些年来不断提高宗旨认识、自加发展压力,勇挑胆子负重奋进,切实增强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陕西是旅游商报社的大本营,深耕本土、完美绽放,助力陕西旅游宣传事业发展责无旁贷,旅游商报人将紧跟当前陕西全域旅游发展新形势,紧紧围绕“打造丝绸之路起点旅游走廊、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三大旅游高地’,2020年陕西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地位基本确立,推动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迈进。“这个中心,积极探索陕西品牌旅游营销新模式。紧密聚焦陕西各区域内旅游大项目建设、旅游商品开发、精品线路推广等诸多举措,积极组织旅游商报新媒体项目组紧密配合,主动参与。倾力挖掘搜集与陕西旅游相关的新闻线索,精心策划,实地采访,深度整合资源,以资讯、专题、推荐等形式陆续推出了诸多精彩纷呈、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新闻报道,取得了显著的宣传推广效果,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展现出大美陕西无穷的旅游魅力。

苦练基本功,精心打造高品质新闻。

一是明确新闻是媒体的立身之本,切实强化精品新闻意识。为进一步落实关于打造一流旅商媒体的总体要求,旅游商报人时刻坚持以新闻为本、以内容为王,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读者、感染读者、引导读者。2017年,《旅游商报》版面整体优化升级,经过反复研究,制定了全年改版扩版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报纸的内容定位、读者定位、特色定位、风格定位。总目标是“扩大视野,提升品质,服务全局,贴近群众。”严格落实一流的内容、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硬件设施和新闻立报、内容为王、导向为魂、读者至上的要求,时刻用“建设一流媒体”的要求动员报社职工,凝聚各方力量,为陕西旅游宣传贡献力量。二是突出旅商新闻策划,用创新精神建设一流媒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旅游商报社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服务经济健康发展需要的新闻宣传工作队伍,“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体现全域旅游时代的基本要义包括:洞察全域旅游时代新变化、捕捉全域旅游时代新精神、记录全域旅游时代新特征、发出全域旅游时代新呼声、做好全域旅游新思想的实践者。五一前夕,为做好服务陕西旅游宣传策划的各项工作,报社领导要求全媒体编辑部拿出“五一”黄金周新闻策划方案,力求打造旅商新闻精品。黄金周来临,游客最关心什么?全媒体编辑部经过反复讨论后,最终确定了以美景、美食、美游、民俗为主题的策划方案,通过旅游商报报纸通版、报社官网、报社微信公众号、报社自媒体等网络平台全方位宣传推广,切实增强了趣味性、新颖性与时效性,改变了以往古板、沉重与枯燥的宣传风格,网络宣传战线上点赞不断、粉丝留言不断、好评声如潮,旅游商报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幅提高。

做强新媒体,不断提升报纸综合竞争力。

一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帮弼报纸大发展。充分利用旅游商报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三大平台联合互动,旅游商报网开设专题页面对景区进行集中推介;与此同时,旅游商报微博平台除了线上创建话题并连同陕西地市旅游局微博、景区微博进行互动,不定时推介景区外,还将线下邀请微博达人、旅游商报名编辑名记者包括一些粉丝超过几百万的网红赴相关景区采风,并通过微博直播的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旅游商报官方微信平台将对相关景区进行同步宣传,并对各景区主题页面进行展示,发起网友投票,通过前期的大量宣传,为陕西的旅游宣传策划做了大量工作。二是创新新媒体宣传,大力推广优质陕西旅游形象、旅游产品。旅游商报的独特优势在于图文并茂的旅游新闻资讯、优美的旅游文章让潜在的旅游消费者知晓、了解、偏爱,旅游商报的办报宗旨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文艺工作和报刊工作方针、政策。宣传党和国家及旅游管理部门有关旅游业发展方针、政策、法规,传播旅游行政部门和旅游行业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沟通旅游行业及国际旅游信息;帮助企业宣传展示旅游新产品,开拓旅游市场;向公众介绍旅游知识,指导旅游消费。旅游商报全力做好旅游消费观念的普及、社会旅游意识的提升,通力做好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广覆盖宣传营销机制的形成与完善,借助陕西旅游精彩纷呈的活动做好与陕西旅游产业、旅游形象、旅游产品宣传营销的协同推进,深化与主流旅游媒体的合作,重在建立高规格高水平的旅游商报旅游宣传平台;创新媒体合作方式,采用捆绑营销、媒体采风、新闻发布会、事件营销、典型推广等多种形式,达到具有旅游商报宣传特色的宣传旅游营销宣传模式。

抢抓机遇期,沉下去动真格向转型发展要效益。

一是用好黄金机遇期,做优做旺旅游商业一流媒体。近些年来,陕西旅游事业发展取得瞩目成就。可对于大多数陕西旅游景区的宣传策划能力有限的,而作为旅游商业领域的核心媒体有更多机会了解陕西旅游业。旅游商报社积极探索积极探索“报业+旅游”发展战略,以其他大报转型发展为例,在报旅融合方面,我们看到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等建设自己的酒店品牌,云南报业传媒集团重视日报和都市报在旅游版面的整合,通过收购旅行社大力发展旅游公司,实现资本的良性运营。经旅游商报社社委会研讨,一致认为在抢抓战略机遇期的同时,报业发展更要遵循四个标准:其一,在报业+旅游的融合项目中,要报业的资源、政府的资源、资本市场的资源、旅游的资源都整合在一起;其二,轻资产运作,不用或少用报业出钱;其三,争取抢到政府的“红包”,用好补贴资金;其四,旅游是文产的入口、地产的入口,旅游评选也是报旅的入口,更是公信力变现、传媒转型的可能。二是深耕主业,多元开拓力争实现资本优化增值。报业经营的产品体系线重新设计调整;提升信息加工附加值,从报纸到数据,从新闻到信息,从资讯到咨询;优化人力资源使用,培育用户服务市场;积极利用并购重组、混合制股份改造,融合要素、融合技术、融合机制、融合资本,终坚持融合创新是报业的发展方向。三是不等不靠,开放报社平台布局完整产业链助推报业取得效益突破。报纸其实是一个拥有强大影响力和公信力的超级平台,这才是报纸的核心资源,所以,报纸的商业价值绝不仅限于广告销售,而应该将报纸作为一个营销平台,使其实现价值最大化。可以选择和围绕与报纸自身优势关联度大、成熟度高、具备增长潜力的行业;以《京华时报》转型为例,《京华时报》广告中心将广告平台延伸为营销平台,创办了“京华会”,将一些长期合作的广告客户吸收为会员,定期以《京华时报》的名义举办“京华会名品特卖会”,探索“团售”的模式。《京华时报》联合其他媒体为“团售”活动报道造势,通过灵活的宣传手法及丰厚的物质奖励引起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帮助企业和商家展示、促销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赢得了极大的关注和广泛的互动。

转型发展求效益,科学发展观铸辉煌;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谋发展。转型发展取得效益的路子很多,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清醒认知当前市场环境和自身资源的前提下,选择关联程度高、富于成长性的行业布局,实现由单一化报纸向包括多个产业的完整产业链平台的转型.旅游商报的发展前景就是广阔的,未来是光明的,前途是无可限量的,有了旅游商报的很好发展,中国的旅游宣传事业才会更加丰富而绚烂。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