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挪威自由行升温 三难题待解

挪威的美景让人心旷神怡,挪威的海岸线蜿蜒曲折,构成了特有的峡湾景色。近年来,挪威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前往。不过,作为北欧旅游市场新兴目的地,在热闹风光的背后,挪威旅游市场依然显现出不少令人遗憾的问题。目前,挪威与中国之间尚没有开通直飞航班,业内人士认为,对游客来讲,中转航班会提升其出行成本,不利于促进中国市场。此外,与美国旅游市场相比,挪威公共场所缺少中英文指示牌,不少中国游客表示,“上厕所经常找不着北”。

赴挪威游人数攀升

作为目的地之一,赴挪威游客人数日益攀升。2017年,中国游客的身影愈加频繁地出现在挪威的旅游景区与城市街头。中国游客数量的大幅上升,使挪威旅游业迸发出新的活力。来自挪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个月,在挪威过夜的中国游客达到31803人。相较于2016年同期的16722人和2015年同期的11354人,这一数字有了巨大的增长。

在数字增长的同时,挪威也在加码中国市场。近日,挪威国家旅游局与同程旅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将更偏重于挪威冬季旅游产品的开发及宣传,并借助同程旅游的平台,对挪威旅游产品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推广及销售。

北欧旅游局董事会主席兼挪威国家旅游局亚洲市场总监Per Holte表示,挪威以其独特的自然资源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前往,今年1-5月挪威的中国游客间夜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高达70%。

据蚂蜂窝方面表示,今年1-7月,用户对挪威关注度比去年同期上升84%。除自然风光外,挪威登山、远足、攀岩等挑战项目颇具吸引力。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赴北欧深度自由行趋势在今年体现明显,从传统跟团游方式过渡较快。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7上半年赴欧洲旅游趋势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赴欧洲旅游人次同比增长65%,其中选择自由行的中国游客占比规模同比增长近三成。

借户外项目挖掘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挪威以自然风光著称,除传统的冰雪运动、观赏极光、四大峡湾为游客所熟知外,远足、登山、攀岩等融入自然的户外探险类项目给自由行游客增强了选择性。在城市中,当地的建筑风格、生活氛围与国内形成较大差异,中国游客也会被挪威“避世”的生活反差感所吸引。

峡湾是挪威最具代表性的自然资源,对自由行游客而言,围绕峡湾的徒步、攀岩等户外探险类项目较多,其中每个目的地项目中,可供设计的路线也比较丰富,以观景为主要目的的游客可选择较为平缓的路线,比如松嗯峡湾交通便利,拥有高山铁路和冰川景观,更偏重休闲。而更热衷于探险挑战的游客可向熟悉路线的当地人询问。吕瑟峡湾有多个更具挑战性的徒步、攀岩路线,终点可以达到著名的布道石和奇迹石。

挪威的自驾游路线也是其卖点之一。如果游客选择自驾,可经过卑尔根和斯塔万格两座文化与自然融合度较高的城市,沿途的景观较为丰富,峡湾、沙滩、湖泊以及极寒等挪威旅游标签都可在一条顺畅的自驾线路中呈现。

配套服务有待提高

昨天,有网友游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与其他北欧国家相同,挪威的公共交通系统价格较高,对中国游客而言出行成本相对偏高。

航空可达性是自由行游客的一大关注点,而中国与挪威间目前还没有开通直航航班。挪威雇主协会(NHO)董事克丽斯廷·克龙·德文尔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们必须使挪威和中国之间的路径更便捷,挪威当局必须尽自己的职责确保几个挪威航线获准飞越俄罗斯领空。中挪之间的直线往返飞行将大大增加中国游客和其他亚洲国家游客来挪威境内旅游的客流量”。

奥斯陆旅游局运营总监Christian Lunde曾提到,中国游客数量增长迅速主要得益于中国旅行社的努力以及芬兰航空多条直航的开通方便中国游客转机。在业内人士看来,中转航班提升了游客的出行成本,长期来看,不利于中国赴挪威旅游市场的增长,挪威需增强航空可达性。

相比公共交通,挪威配套设施待加强。多位赴挪威自由行游客坦言,挪威在酒店、景点、游船等地点欠缺中文服务,甚至一些赴景点道路上也没有英文指示牌。业内人士认为,挪威山路较多,缺乏语言指示牌的不便为游客埋下安全隐患。应在旅游景点、道路设置更多中文路牌、指示牌,主流酒店需配置更多中文服务员。同时,租车服务性价比稍高,自驾游路线多为曲折山路,不适合新手。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赴挪威旅游市场的扩大,芬兰旅游业可与中国企业合作,开发更多租车服务。

另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是,针对中国游客的电信诈骗等乱象频频出现。为此,中国驻挪威大使馆近日发布提示,如接到陌生人电话通知“交通事故”、“孩子被绑架”、“亲人意外身亡”等信息时务必冷静,待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后再处理。即便紧急情况下使领馆电话通知当事人上述突发事件,也不会谈及银行账户、转账等事宜。

北京商报记者 舒志娟 左靖远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