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中华第一关 雁门寻古

雁门关又名西陉关,位于中国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县城以北约20公里处的雁门山中,是长城上的重要关隘,以“险”著称,被誉为“中华第一关”,自古便有有“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与宁武关、偏关合称为“外三关”。

雁门关地势十分险要,自古便为兵家征战之地。

战国时期,赵国大将李牧常驻雁门,凭借关城之险,慎重防守,击败匈奴十万人马。

汉朝名将李广、卫青、霍去病曾经率兵和匈奴在此廖战,大获全胜,威震塞外。

隋炀帝杨广曾经率兵在此与突厥作战。

唐将薛仁贵曾经在此追赶突厥兵马捷报频传。

北宋杨家将的故事也发生在这里,杨业以三千步兵为主力,大破契丹十万铁甲精骑,使其闻风丧胆,博得“杨无敌”称号。

汉元帝时,王昭君也是从雁门关出塞和亲的。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雁门关地区对日军汽车运输队进行的伏击战斗,并获得大胜,就是著名的雁门关大捷。

甚至金庸先生笔下的萧峰也曾在此跳崖,特留下了“萧峰跳崖处”的景点。

雁门关 浮云若海 摄

自驾路线

(1)北京方向:

A:北京——大同——朔州——雁门关——代县

B:北京——涞源——灵丘——代县——雁门关

(2)河北方向:

A:石家庄——太原——忻州——代县(全程高速)——雁门关

B:阜平——五台山——忻州——代县(全程高速)——雁门关

(3)陕西方向:

A:府谷——保德——五寨——原平——代县——雁门关

B:府谷——保德——忻州(忻保高速)——代县——雁门关

(4)河南方向:

郑焦晋高速——晋城——长治——太原——忻州——代县——雁门关

目前进入雁门关景区有三条道路:

(一)由大运高速公路新广武出口下高速,经208国道南行7公里由关北进入景区;

(二)从代县阳明堡镇沿208国道北上30公里,由关北进入景区;

(三)由大运高速公路代县出口下高速,经高速路引道到代县县城,沿雁门关关南旅游专线往北15公里,由关南进入景区。

另外从雁门关景区获悉:从6月28日起,208国道雁门关段封闭施工,去往雁门关景区的游客请从景区南门进入。

雁门关 浮云若海 摄

雁门关明月楼 浮云若海 摄

雁门关宁边楼 浮云若海 摄

雁门关瓮城 浮云若海 摄

雁门关威远楼 浮云若海 摄

雁门关校场 浮云若海 摄

雁门关 浮云若海 摄

雁门关镇边祠 浮云若海 摄

雁门关偃公堂 浮云若海 摄

雁门关中华第一关 浮云若海 摄

雁门关碑林 浮云若海 摄

雁门关 浮云若海 摄

雁门关 浮云若海 摄

雁门关佘太君雕像 浮云若海 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