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传承古老祭祀文化 体验民族欢庆时刻

2018年6月28日,又是一年斡包节,又是一个欢乐季。每年的这个时间正是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草丰水美的季节,人们不仅可以感受到自然万物的美景,更能够体验到民族文化的魅力。在这个达斡尔族人相聚祈福的重要时刻,来自四面八方的达斡尔人盛装出席相聚于莫力达瓦,祭祀斡包天地山川神灵,保佑百姓幸福安康。

盛大斡包祭祀仪式开启了斡包节的系列活动。布特哈八旗总馆衙门斡包经历了300的年历史风霜,正是因为它的年代久远,更被达斡尔人所敬仰。丰盛的祭品彰显着祭祀仪式的隆重,铿锵有力的祭词诉说着人们对神灵的敬仰与祈求,人们虔诚跪拜的身影映射出对一年好景的渴望。

另一个重要的祭祀活动就是萨吉哈尔迪汗祭祀活动,萨吉哈尔迪汗是达斡尔人的先祖,在达斡尔族历史中流传着萨吉哈尔迪汗修建金界壕的古老的的传说。所以每年斡包节之际达斡尔人都要在金界壕起点举办萨吉哈尔迪汗祭祀仪式,德高望重的达斡尔长者带领族人感恩祖先的馈赠。

按照古老的传统,祭祀仪式结束以后,人们相聚在一起共同欢庆节日。伴随着夜幕的降临,第一届“达斡尔文化艺术季”文艺晚会随之上演。热情的鲁日格勒,嘹亮的传统民歌,震撼的木库莲齐奏,精彩纷呈的民族歌舞晚会为这一次的斡包盛会划下了一个美丽的句点。

斡包节,一个体验达斡尔民族文化的最佳机会,一个感受莫力达瓦自然风光的最佳时节,多年来的打造已赋予了它民族旅游文化名片的全新内涵,吸引着全国的游客慕名而来。赵莹

(图文由呼伦贝尔市莫旗旅游局提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